close

第三天的一大早,小宇已經起床等著要去玩民宿前方的沙坑,但夏天的早晨不需到日正中午,早上八點多早已熱到讓人受不了。在好說歹說的情況下,終於妥協去玩民宿內所附的電動車,雖然小廣場也是會曬到陽光,但起碼旁邊也有個屋簷,總比直接曝曬在陽光下的沙坑來的好。但也這樣玩到10點多才從民宿離開...

2020.07.15-布魯懷特民宿

【食至名龜(竹林店)】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復興路二段183號
電話|(03)955-7815
營業時間|05:00~11:00(週日公休)

2020.07.15-食至名龜竹林店

這趟來宜蘭之前,除了請教 google 大神哪裡有美食以外,另外就是向宜蘭在地人-阿勇老大請益,看看哪邊有在地人會去吃的美食,畢竟有很多店可能只是觀光客的最愛或是被部落客的業配文捧上去的,實際上在地人根本完全不會去拜訪。所以想了解哪邊有美食,還是問問在地郎最好,也因此得到了這一家早餐店-食至名龜。

上網仔細 google  這一家,發現一共有三家分店,分別為竹林店、羅東夜市店與宜市店。不過羅東夜市店需到下午才開門,就今天的行程竹林店是最好的選擇。

車子開到店門口,不得不說從外面來看,根本看不出來這家店是個早餐店,甚至說它是咖啡店也不為過,且推開門進去,店內的擺飾等等也讓人感受不到這家是個早餐店,完全不一樣的擺飾氛圍。不過看一下菜單,賣的種類不多,且沒有看到網路上所提到的黯然消魂捲,一向店家詢問才知道原來傳說中的黯然消魂飯須至其他分店才有,竹林店僅有販賣其他較常見的餐點,但每家分店還是有其特色在,竹林店的特色即是全部分店的醬料皆是來自於竹林店調製而成,也就是三家分店的醬料皆是竹林店製成,所以若在品嘗餐點的同時想要加些調味料增添風味,竹林店即是一個好選擇。

填飽早餐,開啟第三天的行程...

【羅東林場木育森林】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中正北路118號
營業時間|08:00 ~ 17:00
停車|附近有收費停車場
門票|免費

2020.07.15-羅東林場木育森林

羅東林場其實來過 N 次,不過這次在部落客的推薦文章裡發現羅東林場似乎多了些不一樣,於是即使造訪多次,還是作為第三天的第一個行程。

之前來到羅東林場,其實都是參觀文化園區,但這回是造訪進駐到羅東林場的沐浴森林。木育森林其實在台灣各地都有展示區,但一直到今年才登陸至宜蘭。裏頭主要是以木工設計為主的文創館,走進木育森林迎面可以看到台灣動物打卡區,裏頭擺設著台灣黑熊等動物的模型,接著往左手邊走下去,可以在看到梅花鹿的模型,這些皆是專屬於台灣動物的特色,比起台北動物園飄洋過海的那幾隻更具有台灣特色。

那之所以被稱為木育森林,當然不外乎就是這裡可以看到許多和樹木相關的知識,例如介紹「什麼是碳循環」,從「碳元素儲存在哪裡」、「在地底是如何形成碳循環」到「海洋微生物對碳循環很重要?」等,館內會擺設不少模型,參觀的民眾可以依照指示逐步了解主題內容。

2020.07.15-羅東林場木育森林

那既然看到了樹木,應用層面是不會少的。館內的「工匠小教室」展示了一些木工的手法以及該手法的名稱,說實在的,雖然老爸是作木工起家,但對於這些手法名稱根本沒有認識過,像是最常見的斜角榫或是燕尾榫,都是利用木頭的凹(卯眼)凸(榫頭)相互結合固定,如此即不需要鐵釘也能固定。

此外,來木育森林除了可以充實知識以外,館內也設有體驗區,可以體驗的內容非常多樣,例如大小朋友都可以乘坐的木馬,抑或是讓我們三人都煩惱很久的「鎖匠競技場」.裡頭有常見的魯班鎖可以讓民眾挑戰;亦有用來射擊橡皮筋用的木槍,讓人懷念起小時候常用竹筷子綁成的竹槍;而讓小宇玩較久的莫過於是「樹洞毛毛蟲」,將毛毛蟲從上面的樹洞放入,接著拿帶有磁鐵的棒子從樹洞去找尋毛毛蟲,因為毛毛蟲亦有磁鐵含在其中,所以若是放入樹洞剛好碰到毛毛蟲,即可將毛毛蟲抓出樹洞,放在一旁的樹葉上。

2020.07.15-羅東林場木育森林

2020.07.15-羅東林場木育森林

2020.07.15-羅東林場木育森林

最後不得不說說這邊的木工精品,從人偶到音樂盒,各式各樣的木工品都可以在這裡看到,甚至可以自己 DIY 組合精品,例如前述的音樂盒,可以自己挑選音樂盒內的字樣或是人偶,甚至是各式樣的物品等,然後再加上喜歡的音樂,即可完成一個獨一無二的音樂盒。

2020.07.15-羅東林場木育森林

2020.07.15-羅東林場木育森林

2020.07.15-羅東林場木育森林

2020.07.15-羅東林場木育森林

2020.07.15-羅東林場木育森林

2020.07.15-羅東林場木育森林

2020.07.15-羅東林場木育森林

小小的木育森林館,雖然空間不大,但因為人潮不算多,所以逛起來還算是舒適,加上戶外天氣較炎熱,因此光是在館內就停留了一個小時多,當準備走過去文化園區時,都很驚訝我們能在裏頭待這麼久。

文化園區整體和過去沒有太大的差別,竹林火車站的建築,老舊火車的擺飾,湖泊上的漂流木等,一切都讓人感覺不論來幾次,這邊都可以保持著最初的樣貌。

2020.07.15-羅東林場文化園區

【財記港式臭豆腐】

費用|20 元 ~ 55 元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公正路110號
營業時間|14:00 ~ 22:30
預約電話|(03)-956-6220

2020.07.15-財記港式臭豆腐

這家財記港式臭豆腐同樣也是來自於阿勇老大的推薦,在結束羅東林場的行程後,算算時間也將近兩點開店時刻。店的位置離羅東林場不遠,開車約五分鐘就抵達,很方便的是剛好旁邊有台灣聯通的收費停車場,否則在巷弄內要停車真的是頗傷腦筋。

一家店是否真的有名,看人潮就可以略知一二,但是否好吃就得嚐嚐才知道。事先上網 google 店內的招牌-起司臭豆腐為限量,再看看現場的客人以及等待排隊的客人,幾乎人人都會點起司臭豆腐,所以不用說,這當然就是我們的選擇之一,再來當然就是一定要點的脆皮臭豆腐以及素食者也可食的清蒸臭豆腐。

整個店內空間不大,來朝聖的客人將小店坐得滿滿滿,門外也有不少人在排隊等待,整體環境乾淨,剛到店時還看見店家正在將室內拖地拖乾淨。點完餐後店家備餐的速度亦很快。

不得不說,這家店大概會是我下回造訪宜蘭還會再來的店,除了平易近人的價格,餐點的味道更是讓我不得不誇讚,難怪會有這麼多的客人。

首先是酥脆的臭豆腐搭配泡菜,裡頭的豆腐軟嫩好入口,泡菜的口感雖然偏酸,但是會讓淋上醬汁的豆腐多了些清爽口感。其次是清蒸臭豆腐,上頭放滿了小宇最愛的金針菇,湯頭不會讓人感到膩口,反而會想要一口接一口喝,臭豆腐的口感與脆皮的一樣,但搭配湯頭一起吃下去,味道又更棒。最後就是這家店的招牌起司臭豆腐,原以為是臭豆腐夾起司片,當店家上餐時,才發現是將臭豆腐以奶酥包裹,再經過烤箱處理。酥皮包著豆腐的口感,帶著些許的酥皮脆感與豆腐軟嫩感,加上一些辣味口感,整體來說還算是不錯,不過以個人口感來說,還是偏愛一般的臭豆腐。

【清溝夜市】

地址|可定位福安宮(從羅東方向過去,沿著西安街87巷,朝清溝路前進)

第三天居住的地點是在羅東夜市旁的旅館,也是這三天唯一一天非親子民宿的地方,想當然爾會挑選這裡就是想要離羅東夜市近一點,可以用走的就抵達。不過在通知阿勇老大要到宜蘭時,阿勇老大立刻推薦另個近年來聲名大噪的隱藏版夜市-清溝夜市。

據阿勇老大以及當晚到清溝夜市的在地人描述,清溝夜市僅有在星期三才有,所以每到星期三,若是天氣不錯,夜市都會擁有滿滿的人潮。清溝夜市的地點其實離羅東夜市沒有很遠,約 1.5 公里左右,如果是田徑隊來訪,應該可以直接走過去就好(無誤)。但基於退役老人只剩下開車功能,所以還是驅車前往比較實在。

將車停在離夜市不遠處即下車走過去,因為還沒接近夜市前,道路兩旁早已停滿了車輛,所以一看到有位置即立刻停車。走入攤販區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看不到盡頭的夜市,依照後來用走的走到盡頭的距離,整個清溝夜市的長度應該有1 km 以上。

接著再看到的就是人人來清溝夜市都會推薦的燒肉刈包,光是看排隊的人潮就可以想見要排到天荒地老了,但都來了,如果沒有吃到人人推薦的美食,豈不是就白來一趟了。於是和老婆分頭行動,我負責排隊燒肉刈包,老婆則帶著兒子往前逛,去買些大家所推薦的小吃。

2020.07.15-清溝夜市(燒肉刈包)

其實排隊可以滑手機打發時間,但由於夏天的關係,溫度仍屬於悶熱(附:應該是因為後來下雨,所以早些時間溫度會很濕悶),加上夏天就是蚊蟲出沒的時刻,尤其是在傍晚時刻,蚊子更是一群一群的大舉進攻排隊的人潮,套句當時排隊的在地人表示,平常這裡夜市較少人,難得現在這麼多人,這些蚊子當然要飽餐一頓。

所以這次的排隊又熱又難受,還得注意是否被蚊子攻擊...

終於從天還亮的時刻排到天已全黑,好不容易只剩下兩個人就可以輪到我,這中間其實有上網查詢評論,畢竟這種會排隊的攤販有時候可能就是飢餓行銷的策略,且幾年前也有過在羅東夜市吃過飢餓行銷的地雷小吃,所以若屬實,上網應該是能查到結果。但不查還好,一查發現幾乎沒有負評,更遑論是飢餓行銷了,這下子雖然排的很難受,但不吃一下怎麼可以!

2020.07.15-清溝夜市(燒肉刈包)

其實店家處理速度很快,一個人負責炸刈包及煎燒肉,另外兩人依照客人點餐夾料,最後一人則是收錢,很快的我們點的韓式泡菜與墨西哥莎莎醬已經完成。稍晚回到旅館品嘗,也真的是大為吃驚,因為雖然已經冷掉,但經過油炸過的刈包沒有因此而軟掉,依舊是酥脆無比,搭配燒肉片及泡菜,整個口感超級加分。另個墨西哥莎莎醬的口感雖然是偏酸,但口感也是不輸給韓式泡菜。

2020.07.15-清溝夜市(燒肉刈包)

好吧!排隊值得了。

第二個要說的就是三杯滷味,三杯滷味只要點滿100元,老闆即會用現炒方式處理,讓滷味的口感立刻又加分,搭配九層塔,還沒回到旅館,香氣已經充滿整輛車了。

2020.07.15-清溝夜市(三杯滷味)

2020.07.15-清溝夜市(三杯滷味)

其實本來是想要好好逛夜市,只是稍晚天氣即開始下起雨,所以只能快速的走馬看花,並且一路往車子方向走去,只能說以清溝夜市的規模,沒有花個一個小時是很難逛完的。

【布里亞厚(羅東店)】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公正路178號
電話|(03) 955-2725
營業時間|10:00 ~ 21:30(星期五及六營業至22:30)

2020.07.15-布里亞厚羅東店

從以前還在念大學時期,就很受阿勇老大的照顧,這回又再次拜訪宜蘭,阿勇老大雖然人未到,但還是罩了我這學弟。阿勇老大事先到布里亞厚請朋友處理要給我的飲料,因此第三天來到羅東,當然就按照老大指示來到了這家採用綠地風格的飲料店。

櫥窗內的各式水果,讓人直覺飲料店的真材實料,畢竟一杯飲料最好喝的地方是來自於天然的水果糖分,而非是人工果糖。老大請店內準備的是店裡的招牌-芒果奶奶。一看到店家做好的飲料,杯中滿滿的芒果塊,加上海鹽奶霜在上面,底下似乎還有愛玉,一整杯除了用喝的,還得用吃的才行。小宇才喝一次就欲罷不能,直接把一杯喝到乾,可以想見其美味呀!感謝老大,讚嘆老大呀!

2020.07.15-布里亞厚羅東店

arrow
arrow

    追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